我从导师身上学到的

我的导师是胰腺肿瘤外科学郝继辉教授,主要研究方向是胰腺癌的基础及临床转化。目前,胰腺癌依旧是高度致死性的恶性消化系统肿瘤,无论是手术方式的改进,还是新型药物的问世,都未能在根本上改善胰腺癌患者的预后,其五年生存率不足9%。作为一名胰腺肿瘤外科专家,老师始终以改善胰腺癌患者预后,延长胰腺癌患者生存期,推动胰腺癌的基础研究为己任。在日常的生活中,老师始终要求我们以临床问题为导向,以解决临床问题为目的。我从导师身上学到的是科研一定要服务于临床,而不是一味的为了发表科研论文而去从事科学研究,要真正去解决临床问题,为患者造福。

 


跟随老师学习工作的这几年,我感触最深的是老师对科研的热情和对实验室的严格要求。是老师带领我们进行了系统规范的科研训练,带领我们踏入科学研究的殿堂,为我们系好了科学研究的第一个纽扣。我依旧清楚地记得七年前刚踏入实验室的时候,那时的实验室还是在研究所的一个小角落里,当时的实验室条件很简陋,但是在那样的实验室条件下,实验室依然保持高产出的态势,这些都跟老师的严格要求和严格管理密不可分。老师在每天忙完繁忙的临床和行政的工作后,都会挤出时间来实验室跟我们聊一下科研进展和生活情况,每周四的全科室的组会早已经成为实验室雷打不动的科研活动,除非有特殊情况,老师一定会准时全程参会,及时对研究生的课题进行点评和指导,这种对学生和对科研高度负责的态度是很值得我们敬佩的。在跟随老师学习工作的这七年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对每一篇科研论文的精益求精和严格要求。小到图表的标注,论文的逻辑,回复审稿人意见的细节,老师都一一过问,力争完美。但是在面对科研压力下,老师也会经常对我们给予鼓励,及时开导,我从老师身上学到的是做学问的严谨,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高度负责。

 


   导师总能把握学术前沿,日常生活中,他总能把最新的科研进展及相关论文分享给我们。“干一行爱一行”,这是老师经常对我们说的。在目前研究生阶段,大家就是要做到心无旁骛,培养自己对科研的兴趣。肿瘤学是一个进展非常快速的学科,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劲头和对自己专业的兴趣点,才能推动专业的发展。如今,繁忙工作之余,他依旧对科研保持高度的投入和浓厚的兴趣,这些也是我从导师身上学到的。

 

作为一名胰腺肿瘤外科医生,老师深知手术对胰腺癌患者治疗效果的重要性。胰腺外科的手术是腹部外科难度最大、挑战性极高的手术,对术者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。正是因为老师数十年如一日地在胰腺外科领域辛苦耕耘,无数患者才因此慕名而来。无论科研和行政工作多忙,每周的手术日,老师都会亲自上台为胰腺癌患者解除病痛,每当看到患者术后身体逐渐恢复,老师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。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,患者永远是第一位的,胰腺癌患者预后不好,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去尽量延长患者生命,提高其生活质量。对手术的精益求精,对临床的热爱,对患者的关怀,都体现了老师身为一名医者的责任与担当,从老师身上学到的医者仁心让我受益良多。

 


    转眼间,我的博士求学生涯即将画上句号,我也即将从一名肿瘤学博士生成为一名肿瘤科医生,我从导师身上学到的对临床的热爱与钻研,对患者的关怀和负责,对科学研究的严谨执着是终身受益的,这些宝贵的财富也将在未来的日子里指引我勇毅前行,不负师恩。

 

作者简介

周天兴,男,中共党员,外围买球app十大平台肿瘤医院2020级肿瘤学博士研究生,师从胰腺肿瘤学郝继辉教授。主要研究方向为胰腺癌的干性维持,转移及免疫微环境重塑。博士期间,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天津市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1项,参与国自然青年基金项目,国自然面上基金项目及其他省部级课题共7项。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消化系统Top期刊《Gut》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2篇,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肿瘤学Top期刊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》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1篇,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肿瘤学期刊《Cancer Biology & Medicine》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1篇,并被选为当期的封面文章(Cover Story);作为共同作者在国际免疫学Top期刊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》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1篇。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。多次参加国内肿瘤学会议,其中参会论文被评为2022年中国肿瘤学大会(CCO)中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;参加外围买球app十大平台肿瘤医院研究生学术论坛荣获一等奖;博士研究生期间获得的奖励:

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;

2022年度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奖学金;

2021-2022学年度外围买球app十大平台学术之星单项奖学金;

2020-2021学年度校级优秀研究生;

2020-2021学年度外围买球app十大平台肿瘤医院博士研究生奖学金。


Baidu
sogou